中科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研究部署加强基础研究工作

发布者:袁协尚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603



115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刘鹤副总理关于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研究部署加强中科院新时期基础研究工作的重点举措。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主持会议并交流学习体会,就抓好贯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侯建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基础研究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了基础研究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以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全面阐述了新时期加强基础研究的努力方向、基本思路、依靠力量、目标任务,为中科院新时期加强基础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

侯建国强调,基础研究是中科院的立院之本、发展之基,在中科院7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于保障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必须回答好“做什么样的基础研究、如何做基础研究”这些重要课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前瞻性,大胆创新组织管理模式,持之以恒推动基础研究工作取得进展。

侯建国指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中科院要进一步明确基础研究定位,把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作为主要任务,调整优化基础研究布局,充分发挥建制化优势以及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平台优势,强化评价考核、资源配置、人才引进培养、国际合作等政策措施,构建全新的基础研究工作架构和工作体系。

侯建国要求全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决策部署与深入学习贯彻两院院士大会精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增强推动基础研究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抓好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贯,出台务实有力的政策措施。要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好“两个作用”,抓好青年人才培养培育,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鼓励原创、宽容失败、潜心致研的良好生态。要爱护科学家、保护科学家,坚决纠正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正之风。中科院机关各部门要提高管理水平,加强政策引导,强化组织引领,为高质量推动基础研究和全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中心组成员交流了学习体会。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以组织实施“基础研究十条”为契机,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以实际行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院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