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信和校长出席2019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

发布者:袁协尚发布时间:2019-10-20浏览次数:1812

1018日至19日上午,“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2019”暨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内地9所高校(C9)和香港三所高校(HK3)共12所高校的代表齐聚古都西安,共同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我校包信和校长出席会议,并作题为“科教报国、追求卓越,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大会报告。党政办公室、发展和改革办公室、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基本建设处、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陪同出席会议。

包信和校长介绍了中国科大的办学历史、红色基因、办学特色等基本情况。中国科大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一所红色大学,以创新立校,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国家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完备,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包信和指出,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新时代,大学肩负的使命日益多元,高等教育的形态和理念、互联网浪潮下的认知方式及教与学模式、科技和产业发展形态等大学所处的外部环境不断变化,国家和社会对大学提出更高要求,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学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国科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着力构建面向潜心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聚焦执着攻关创新的科研体系,争取率先建成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到会并致辞。北京大学校长郝平、校长助理张平文,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副校长张峻峰,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副校长丁雪梅,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香港大学副校长田之楠,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倪明选,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秘书长Christopher Tremewan等出席会议。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出席会议并致辞,校长王树国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期间还召开了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理事会会议,参观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由首批进入“985工程”的9所高校(C9)共同发起,旨在推动我国一流大学建设,探讨问题、交流经验,推动校际合作。研讨会从2003年开始,每年召开一次,由各校轮流主办。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于1997年成立,旨在加强交流合作,提高办学水平,成员单位包括C9高校和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HK3)等12所大学。

(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