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研究型大学智库峰会暨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入驻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者:袁协尚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1382

9月25日上午,长三角研究型大学智库峰会暨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入驻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举行。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汪克强,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必方,安徽省科技厅厅长宛晓春,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翔,湖州市副市长许继清等政府部门和中科院领导;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浙江大学副校长、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罗卫东,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等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发起高校领导;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群京,安徽医科大学校长曹云霞,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志峰,宁波大学副校长汪浩瀚等长三角兄弟高校,以及相关科研院所领导出席峰会。峰会由中国科大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秘书长傅尧主持。



本次峰会以“长三角一体化 新科技新金融”为主题,以成果发布、主旨报告、圆桌论坛、专家考察等形式进行,强调“教育是根本、人才是关键、智库要先行”,为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创新驱动的新时代国家战略建言献策,共同促进长三角建设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策源地、转型发展的风向标,增强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高质量科技成果的转化。

安徽省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汪克强,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分别发表致辞。


邓向阳

宋国权

汪克强

舒歌群

罗卫东

陈志敏

姜斯宪


经磋商会谈,与会领导联合发布了《长三角一体化 新科技新金融》合肥共识 2019。合肥共识是此次峰会的主要成果,对如何以新科技、新金融为协同引领与支撑,推动长三角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问题给出了解答,达成了“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聚焦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高校智库决策咨询作用、推动科技金融跨界合作、促进创新成果落地应用、加强关键领域互动合作、汇聚科技创新高端人才、对接国际优质创新资源”等八项共识。


发布合肥共识


峰会期间,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入驻启动仪式隆重举行。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汪克强,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余玉刚,中国科大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古继宝共同触发启动按钮,标志着中国科大正式启动国际金融研究院入驻工作。


国际金融研究院入驻启动仪式


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中国科大金融硕士(MF)、MBA、EMBA、EDP等中心2000余名师生、USTC-UW全球商业与金融创新研究所、智库各研究中心等将陆续入驻国际金融研究院。

峰会上,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中国科大陈仙辉院士、余玉刚院长分别就“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的实践与探索”“新材料的发展趋势及技术”“新金融 新定位 新实践”等主题发表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


随后,“科技创新与创新人才圆桌论坛”“长三角大学智库圆桌论坛”“新金融圆桌论坛”“科技与产业创新范式圆桌论坛”平行进行,各领域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翔,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志峰,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群京,安徽医科大学校长曹云霞等分别在四个论坛中参加讨论并发表精彩演讲。

下午,长三角研究型大学智库专家考察团开展专题调研,就地方科技创新发展建言献策,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安徽省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话语权和软实力群策群力。

据了解,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全国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既是对中国区域未来发展的深远谋划,也是以全球视野探索的创新举措。

中国科大长三角科技战略前沿研究中心作为“地气型”的科技智库,将充分发挥中国科大在科技方面的科教优势,秉持“三个扎根”的理念,即扎根于科学家队伍、扎根于科技创新平台、扎根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紧紧盯住科技前沿战略性问题、紧紧依靠中科院科技战略力量聚焦国际科技前沿战略问题,为国家和长三角在科技战略前沿上种好“消息树”、送好“鸡毛信”,为中国科学院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当好排头兵。在科技与产业创新全链条上面下功夫,围绕科技、紧盯科技、服务科技,在落细、落小、落实上用力。

“长三角研究型大学智库峰会”是“长三角科技战略前沿研究中心”继揭牌之后,为安徽省新科技新金融与产业创新交流搭建平台的又一次重要活动,是发挥中科院和高校优势、建立科技与人才交流平台的重要举措。

本次峰会是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和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的支持指导下,瞄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科技前沿战略性问题,立足“科技型”智库、“地气型”智库定位,充分发挥研究型大学的科技资源优势,为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碰撞思想火花、凝聚智慧力量搭建了一个有效平台,为深度参与安徽发展架起了一座桥梁。


(长三角科技战略前沿研究中心、国际金融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