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哪些高校两院院士有力竞争者数量多?

发布者:邵达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1984

作为中国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荣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评选一直受到学术界乃至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两院院士每两年增选一次,每次评选均只有数十人能够最终当选,高校系统能够成功当选的数量就更少了,名额的限制也决定了两院院士的高含金量。

除了当选成功的院士外,每年参选的院士候选人也值得特别关注。一般来说,能够获得提名、成为有效候选人乃至进入第二轮候选人名单的,一般都是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科学家或工程技术专家,在未来的增选中有较大希望当选院士。对高校来说,院士候选人数量反映了各校最高层次科学家的厚度和储备情况。

为了解各大高校未来几届两院院士的增选趋势,本期青塔数据分析团队整理了近五届(2009-2017)两院院士评选中依托高校申报、最终未当选的二轮候选人数据,共筛选出276位在下一轮院士评选中未满65岁、拥有强大院士竞争力的科学家,对这些未来两院院士的有力竞争者进行了统计分析,一起来看看。

近五届院士有力竞争者共计276名

为了分析,本次确定了如下三个标准:

(1)筛选标准1:近五届两院院士评选中,进入到二轮名单,但未最终当选两院院士,由于201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评选未公布第二轮名单,因此采用一轮名单替代;

(2)筛选标准2:近五届两院院士评选中,依托高校申报;

(3)筛选标准3:下一轮即2019年两院院士评选时,年龄未满65周岁。

通过以上3大筛选标准,我们筛选出276位在下一轮院士评选中拥有强大竞争潜力的科学家。

年轻院士竞争者表现抢眼

从统计数据来看,当前年龄为55岁的院士竞争者数量为56人,其中有42人在近五届入选一次两院院士二轮名单。整体来看,50-60岁之间的人数最多。50岁以下的院士竞争者有10人,最年轻的当前仅40岁。

在55岁以下的院士竞争者中,有不少在近五届院士评选中二次甚至更多次进入到两院院士二轮名单中。近五届两院院士竞争者当前年龄分布如下:

18所高校院士有力竞争者人数在4人以上

从各高校近五届院士竞争者数量来看,共有106所高校有1人以上。其中北京大学入选人数最多,多达23人,清华大学共有17人,数量位居第二。其他在10人以上的还有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4人以上的还有东南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上述18所高校入选人数在4人以上,院士储备人选相对较多。

除上述18所高校外,入选人数在3人的高校共有13所,入选人数在2人的高校共有25所,入选人数在1人的共有50所。近五届院士竞争者最近参选单位分布如下:

转载自:青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