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概览

发布者:方俊发布时间:2018-02-27浏览次数:6973

   学科水平是高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的最主要体现,学科的竞争是大学竞争的基石,学科建设是构筑高等学校核心竞争能力的必由之路。学科建设工作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龙头”,也是关系大学发展全局的一项长周期的活动。中国科技大学历来十分重视学校的学科建设工作,经过40年的发展,学校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研究生培养的学科体系。特别是近年来,我校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紧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学科结构、积极整合学科资源、强化学科内涵建设、统筹推进学科发展,坚持教学和科研并重、理论和实践结合、科学与技术交叉,基础学科优势进一步突显,管理人文学科特色进一步增强,新兴交叉学科不断涌现。

  

   学校目前有27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工程博士),还有工程、MBAEMBAMPA、法律、金融、应用统计、翻译、新闻与传播、文物与博物馆、工程管理等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类别。有12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1%。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球物理学、科学技术史、核科学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等7个学科获评A+A类学科共15个。

  

   近年来,在中科院“全院办校,科教结合”战略的部署下,学校成功实现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金属研究所、南京分院所属部分研究所及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等的研究生教育实质性融合,共享科研平台、教学资源、融合导师队伍、统一管理和信息平台,统一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同时共建了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应用化学与工程学院、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等人才培养机构,实现优势互补、互动双赢,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相关学科的水平和实力。

  

   面向新世纪,学校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按照人才、基地、教育、科研四位一体的思路,凝练建设重点,创新发展机制,健全学科生态体系,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校整体水平的提升,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