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同期声】安徽日报| 郑永飞委员: 发展新质生产力 不断夯实“人才底座”

发布者:陈燕发布时间:2024-03-07浏览次数:54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新质生产力对劳动者的知识和技能提出更高要求,必须在人才‘引育留用’等机制上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永飞,结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30多年的科研与教学经历认为,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不断夯实“人才底座”。

培育与新质生产力发展相匹配的新型劳动者队伍,让创新型人才顶天立地、工匠型人才铺天盖地,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基础工程。针对目前存在的人才供给跟不上需求、培养跟不上使用等矛盾,郑永飞建议,要统筹人才队伍建设与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规划,根据科技发展新趋势,尽快摸清国家战略需求,优化学校学科设置。同时,要加强人才的深度化、精细化培养,让学生在求学过程中,就接触新材料、新技术、新业态等,直面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热点前沿领域。

新质生产力本质是创新驱动的生产力。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那么,在学的基础上如何更好地用,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破解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两张皮”等难题?郑永飞认为,提升新质生产力的创新转化效率,关键在于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和深度融合。对此,他建议,实行高校和企业联合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工科人才等机制,将人才培养平台从高校科研院所扩大到各级各类企业。

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协同共进,招揽全球人才,开放创新生态,是加快补齐我国新质生产力发展短板弱项的重要途径。对此,郑永飞建议,要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加强对跨国、跨地区、跨文化人才的引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让有志于来华发展的优秀人才引得进、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值得注意的是,他也提到,在此过程中,需要避免因为政策倾斜造成的本土与海归人才机会及待遇不平等问题,防止“引来女婿气走儿子”。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创新之道,唯在得人。”郑永飞表示,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而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他将继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结合自身所长与发展所需,加强对前瞻性、创新性问题的研究,建言建在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献计出力。

本报记者 方 舢  版次:06    20240305

文章来源:https://szb.ahnews.com.cn/ahrb/layout/202403/05/node_06.html#c1020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