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同期声】安徽日报| 陈仙辉委员: 培育用好第一资源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发布者:陈燕发布时间:2024-03-07浏览次数:45

34日,全国两会安徽新闻中心举行集中采访活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强耦合量子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仙辉应邀接受记者提问。

“新质生产力的最大特点是创新,创新在其发展中起主导作用,摆脱了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相比‘互联网+’的巨大作用,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质生产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推动作用和影响更是不可限量,现在很难想象将来发展成怎么样。”陈仙辉在谈及发展新质生产力时说。

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新质生产力肯定不是原有技术和科技推动的,它是先进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的生产力,背后是科技创新的支撑。”陈仙辉说。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他建议,应推进重大基础研究攻关任务,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产生更多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人才是第一资源,应把大力发展交叉学科、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去认识。”陈仙辉认为,现代学科发展越来越深入、越来越细分,但现在很多像光刻机之类的高科技产品,就是由很多不同学科技术联合交叉探索的成果。因此,应进一步打破现有高校、研究机构的不同学科、院系的壁垒,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不仅要为自主培养和引进的各类人才提供良好的物质和生活条件,更要为他们创造更多成长平台和发展机会,打通人才价值实现通道,真正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应深入企业,实现产学研的直接对接,打通创新与需求,共同推进技术难题解决,更好服务产业发展需求。”陈仙辉建议,安徽应积极发挥长三角科教资源丰富、产业发展基础良好的优势,大力推动长三角基础研究协同创新,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融合协同,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转化成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质生产力。

 

本报记者 吴量亮  版次:04    20240305

文章来源:

https://szb.ahnews.com.cn/ahrb/layout/202403/05/node_04.html#c1020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