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潜心教书育人、培根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激励我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者:蒋东翰发布时间:2023-09-13浏览次数:10



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出席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的各位老师,代表党中央,向他们和全国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9月10日上午,学校举办新进教师入职欢迎仪式,校党委书记舒歌群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致信精神。我校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倍感温暖、信心满怀。他们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潜心教书育人、培根铸魂,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六有”大学生和国家急需的科技英才,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舒歌群表示,中国科大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一所红色大学,我国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为国家培养了代代英才,为“两弹一星”、科技自立自强作出了杰出贡献。希望我校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致信精神,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优良校风、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为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包信和院士表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强教必先强师,中国科大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人才强校,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打造创新人才培养高地。我校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致信精神,胸怀“国之大者”,以“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伟大志向和抱负培养更多国家急需的科技英才,用情怀锻造学生品德,以学识启迪学生智慧,以人才培养为根本推动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刘乃安表示,追求创新与卓越、实现科教报国,是中国科大人孜孜以求的目标;兼具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扎实的学识修养,是中国科大教师应有的重要品质;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宏伟的理想信念,是中国科大教师的重要使命与责任。他将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向黄大年同志学习,以对教育的赤诚之心拥抱教师这一光荣的事业,不懈努力,为中国科大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添砖加瓦,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科技英才。

 

新进教师代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特任教授侯嘉慧表示,她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潜心立德树人,以创造之教育培养创造之人才;坚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高素质教师的高位要求为标准,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坚持执着攻关创新,围绕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低首甘为孺子牛,抬头猛进敢为先,为新时期我国在世界科技竞争中赢得主动权作出自己的贡献。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总支书记谭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让他深感党和国家对教师的重视。作为新时代教师,他将不断学习和研究科学知识,增加自己的专业素养;勇于创新,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策略,为学生带来更有趣和富有启发性的学习体验;严谨求实,引导学生形成扎实的基础和正确的思维方法,培养他们的探索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培养出更多有科学精神的人才。

 

少年班学院党总支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郭民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既是对全国广大教师的赞扬和褒奖,也体现了对广大教师的严格要求和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教师,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要严以律己,为学生树立好的榜样;要心中有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要向教育家和优秀教师学习,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事业。

 

工程科学学院特任教授、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支部书记吴尚犬表示,他将以实际行动弘扬教育家精神,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传承和弘扬钱学森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求真务实、报国为民的科学家精神,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为国家的战略发展和人民的生产生活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党务秘书潘志云表示,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精神,传承和弘扬教育家精神和大科学装置建设者“功成不必在我的甘于奉献、功成必定有我的团结协作、敢为人先的开拓进取”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加强“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实现创新跨越式发展而不懈奋斗。

 

软件学院教工卞显福表示,他将立足岗位,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乐教爱生、甘于奉献,把立德树人贯穿在教育工作中,做到润物无声、以文化人,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上激励筑梦人,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管理学院教师孙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致信精神为新时代教师指明了努力方向。在学生教育工作中,他将言传身教担使命、为人师表作示范,以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热忱报国的理想信念为根本,传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培养学生求是创新的科学态度,以个人实际行动来影响学生,为国家培养更多科学家。

 

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学院最美教师蔡文静表示,做一名好老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以教育家为榜样,学习教育家精神,这是作为一名教师的首要标准。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以身作则、以德立身、以德育人,为党和国家培养高素质全方位发展人才。要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有扎实的学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既要授人以鱼,又要授人以渔。

 

苏州高等研究院特任教授张振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信精神后,更加深感肩上的重任。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努力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之中。更重要的是,要培养自己的大国教育家精神,树立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为培养人才、传承文明、推动社会进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做出更大贡献。

 

本科生院外语教学中心主任、副教授张曼君表示,作为一线教师,她将以优秀的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在外语教育领域,重视英语作为全球化时代语言的传播作用,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助力年轻一代学生用英语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让优秀科技学子有效利用英语这个世界文化传播工具发出中国学生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海龙表示,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令人信心满怀。作为思政课教师,他既觉得光荣自豪,又感到责任重大。未来,他将立足思政课讲台,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充分挖掘、用好用足中国科大科学家精神和教育家精神深厚底蕴和优秀资源,与思政课教学有机融合,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

 

出版社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党总支书记蒋家杰表示,教育大计,教材为基。教材出版是大学出版社的立社之本,承载着立德树人的重任,也是助力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服务区域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出版社将聚焦主责主业,通过全流程、精细化服务教师教材出版工作,高质量推进实施“教材出版振兴计划”,努力打造更多更好启智增慧、培根铸魂的高质量精品教材,服务国家教育强国战略。

 

附一院胸外科主治医师吴杲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医生,同时也是一名植根于临床的教育工作者,治病救人和立德树人是他的职责和使命,“教育家精神”不仅为他提供了一个高尚明确的人生导向,更为他未来的教学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他将继续向前辈看齐,潜心耕耘三尺讲台,努力为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