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202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期检查与结题审查会暨学科发展座谈会

发布者:蒋东翰发布时间:2023-07-31浏览次数:10

  

7月23至25日,由我校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202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期检查与结题审查会系列活动成功举办。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研究员、我校党委副书记邓建松教授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评审专家、2020和201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管理科学部工作人员以及校内相关学院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刘作仪主持开幕式并讲话,邓建松致辞。本次会议由文科建设办公室、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管理人文类相关学院共同承办。


 

邓建松向与会领导和专家的莅临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介绍,在管理人文学科发展上,自建校以来,中国科大一直坚持“科”字当头的特色文科发展方向,发挥基础科学和高新技术的优势,本着围绕科学技术、融合科学技术和促进科学技术的原则,坚持应用基础和交叉学科定位发展新型管理人文学科。我校力学系首任系主任钱学森先生、数学系首任系主任华罗庚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既是我校“科”字号特色文科的倡导者,也是我国管理科学与系统工程的开创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学术共同体中享有盛誉和广泛公信力,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学术领军人才,对我校学科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刘作仪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项目资助体系、学科布局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未来的改革措施,并特别强调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期检查与结题验收要求、评审专家工作职责和会议评审纪律等。

 


2020和201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先后汇报了近年来在基金项目计划执行、研究成果、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资助经费使用等方面的情况,并就研究成果中最具有创新性的方面做了专题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审阅材料和质询交流的基础上对各项目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分别给出了综合评价。

 

7月23日晚上,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在东区专家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学科发展专家座谈会,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王红卫教授、香港城市大学陈友华教授、浙江大学华中生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梁昌勇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吴建军教授等校外专家,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叶强教授、副院长吴杰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教授、钮卫星教授,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叶五一教授等校内专家,文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杜少甫教授、科研部沈玮副部长等参加座谈,座谈会由管理科学部三处处长吴刚研究员主持。座谈会围绕管理科学部人才类项目、原创探索类项目的遴选和评价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会议期间,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还在我校校史馆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科学精神”为主题的联合党建活动,全面了解了我校自北京建校到南迁合肥再到现今六十五载发展历程,认真学习了钱学森、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的报国情怀,以及老一辈科学家心系祖国、勇攀高峰、艰苦创业的奉献精神和高尚品格。

 

 

相关链接:

 

https://m.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1202/info89930.htm

 

(文科建设办公室、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