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与北京协和医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者:蒋东翰发布时间:2023-06-19浏览次数:11


615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北京协和医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党委副书记张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副校长杨金龙院士,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丛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书记、附一院党委书记刘连新,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副部长、附一院执行院长严光,以及少年班学院院长、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两校机关部处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校长助理薛天主持。

 

 

包信和代表学校对参加仪式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包校长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大成立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办学历程,坚持不断在实践中完善“理工医交叉融合 医教研协同创新 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的“科大新医学”办学理念。他指出,中国科大与北京协和医学院有着深厚的合作历史,双方在各个层面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目前现代医学教育的发展对不同学科交叉提出更高的要求,“医+X”、“X+医”的培养模式在不断被探索。这次两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进一步深化两校合作,依托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少年班学院,联合成立“中国科大—协和医学英才班”,必将吸引更多优秀的青年学子加入到医学创新队伍中来。

 

 

王辰向中国科大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医学是一个独特的、综合的、巨大的体系,是涉及人的终极利益的学科;同时,医学又是一门“多学”,医学的发展离不开自然科学与技术、社会科学与方法、人文学科与文化这三大学科的支撑。医学的多学科性应当在医学教育中得到充分的体现。王辰表示,中国科大在科技界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培养的学生具有非常扎实的基础,展现出良好的创新潜质。协和医学院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培养更多优秀的学子,推动医学与多学科的深度融合。协和医学院也期待与中国科大共同培养出一批兼具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医学拔尖人才,共同增进人类健康福祉。

 

 

包信和和王辰分别代表中国科大和北京协和医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签署后,参会人员围绕人才培养、学科交叉、课程设置、招生宣传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签约仪式后,薛天、刘连新、严光等陪同王辰、张勤等一行参观调研了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



 

 

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战略合作协议》,两校将共同举办“中国科大—协和医学英才班”(简称“协和医班”)。“中国科大—协和医学英才班”由中国科大面向高考招生,注册中国科大学籍,拟每年进校后选拔不多于40名。依托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少年班学院共同管理,按照少年班学院“一生一方案”模式,自由选择、多重出口,培养兼具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医学人才。双方将共同开展招生宣传,共同制定培养方案、配备优质师资共同授课。符合培养要求的本科生,可按推免直博的方式由协和录取进入直博生阶段学习,分别在医学、群医学与公共卫生、药学、理工医交叉融合等四个方向进行深造,按照4(本科)+4(直博)基本学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