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陈竹副主任医师在《Nature Reviews Rheumatology》发表论文

发布者:李雅清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297

10月19日,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研究生导师陈竹与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Georg Schett教授合作,在《Nature》旗下《Nature Reviews Rheumatology》(《自然·风湿病学综述》)杂志上发表了题为《Anti-inflammatory and immune-regulatory cytokines in rheumatoid arthritis》的综述。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和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为第一作者单位。


类风湿关节炎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致残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目前常规治疗手段仍以免疫抑制为主,常带来过度抑制继发感染和肿瘤的风险。近年来发现了一些抗炎细胞因子具有免疫调控功能,可从促进炎症缓解而非抑制炎症产生的角度诱导关节炎缓解,为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带来了新的希望。陈竹结合前期博士期间研究工作(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6)和Schett教授课题组近期多个重要发现(Nature Medicine, 2017;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8等),全面总结了抗炎及免疫调控细胞因子诱导类风湿关节炎缓解的作用和机制最新进展,如IL-4/IL-13/IL-5介导的Th2和嗜酸性粒细胞活化、IL-9介导的ILC2扩增、HIF1α介导的IL-10-producing Breg活化等。通过深入研究抗炎免疫调控细胞因子及信号通路,从促进炎症缓解而非单纯抑制炎症产生的角度改进治疗策略,有望减少现有治疗带来的过度免疫抑制的不良反应,为未来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带来了新策略。该工作目前得到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自然·风湿病学综述》是由自然出版集团出版的同行评审的国际著名综述期刊。该期刊涵盖了风湿病学各方面的重要进展,汤森路透公布的最新影响因子为15.66,在风湿病学类别的30种期刊中排名第一。




陈竹,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医学博士,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首批学科带头人后备人选,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现在美国康奈尔大学纽约特种外科医院从事博士后工作。


全文链接见: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4-018-0109-2


(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