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举办2018年度中日量子技术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李雅清发布时间:2018-08-29浏览次数:234

8月23-24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东京大学、日本理化研究所、大阪大学共同发起的2018年度中日量子技术国际研讨会(QTech2018)在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召开。该会议由中日双方量子信息领域专家发起,每年由中日双方轮流举办。会议以交流领域最新进展为宗旨,为相关研究者提供完善的沟通与交流讨论的平台,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与合作。本次会议除了各发起方的代表,还邀请到了中科院物理所、国家高性能计算实验室、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日本横滨国立大学、日本NTT基础科学实验室、日本东北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参会并做精彩报告。


    会议主席北京大学徐洪起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国平教授分别做大会开幕致辞,对各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郭国平教授代表主办方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相关领域的研究团队,重点介绍了参会的郭光灿院士团队和杜江峰院士团队的重大科研成果。


    两天的会议中,在中日学者轮流主持下,报告精彩纷呈,讨论积极热烈。学术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自发参观了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在深入了解实验室的同时,对我国政府在量子信息领域大力并持续投入的远见卓识表示钦佩。参观后,双方在轻松的氛围下,深入讨论了量子技术的未来发展,内容涉及双方的科研文化与科研制度、产学研联合方式方法,以及中日双方的成果转化经验等。


本次研讨会加强了双方在量子技术及应用方面的交流,为未来开展深入合作开创了良好的开端。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本次会议提供了赞助。


参会专家合照


杜江峰院士做报告


日本横滨国立大学教授小坂英男(Kosaka Hideo)做报告



(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