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人文学院在国际顶级期刊上讲述中国科学传播好故事

发布者:李雅清发布时间:2018-08-13浏览次数:94

近日,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文,揭示了现象级科普图书《十万个为什么》对50年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的巨大培养作用,为国际上了解中国科普图书出版史、中国公民科学素质以及科学教育状况提供了重要的学术信息来源,讲述了一个中国科学传播好故事。文章于8月7日在线发表在SSCI一区的Science Communication上。这是目前为止该期刊上中国大陆作为第一署名单位的首篇文章。文章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为中国科大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教师王国燕,合作者为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杜骏飞教授。


1980版:十万个为什么的经典版本


作者调研访谈了该书的创作团队——少年儿童出版社和主要作者叶永烈,完成了这篇深度案例分析评论论文,在国际学术领域首次全面详解了这部中国现象级科普图书。诞生于1961年的《十万个为什么》是一部在中国家喻户晓的科普图书,从天文地理到生活常识,这套书用一个个身边问题启发人们对世界的观察和思考,进而形成对基础科学知识的系统化认知。在知识结构上,《十万个为什么》以百科全书的形式涉及全方位系统化的科学,以生动的形式、全面覆盖的内容弥补了学校在科学教育方面的不足。它用一问一答的形式满足着读者的科学好奇心,培养了一代代少年儿童甚至成年人的科学素养。50年后的今天,《十万个为什么》依然在中国原创自然科学类科普图书中发行量位居第一,成为现象级科学传播案例。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社科基金、韩国高等研究基金以及学校科研部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journals.sagepub.com/doi/10.1177/1075547018792570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