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管理学院教师在管理学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者:李雅清发布时间:2018-07-31浏览次数:103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刘林冬副教授和沈晓蓓副教授分别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商科顶级刊物,UT-Dallas 24的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刘林冬副教授与香港科技大学齐向彤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徐宙副教授合作的题为“Simultaneous Penalization and Subsidization for Stabilizing Grand Cooperation”的学术论文,已被管理科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 Operations Research 接收并在线发表 [https://doi.org/10.1287/opre.2018.1723]。


该论文主要对合作博弈中联盟的稳定性进行了研究,首次提出了利用“奖励+惩罚”的联合机制加强大联盟的稳定性,并证明了此机制下最优“奖励”与“惩罚”的数值相关性(包括单调性、分段线性、凸函数等)。示意图如下,其中 z 为惩罚数额,w(z) 为奖励数额。



在理论贡献的基础上,该论文还采用了“机器调度博弈”为实例,验证了所得结果的实际可行性。这为该论文的理论成果在更多现实场景下的应用提供了可靠的参考依据。


该成果是刘林冬副教授继 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 (UTD 24) 之后,再次在管理科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沈晓蓓副教授与浙江大学包丽娜博士后、香港城市大学虞益敏教授在管理科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上发表了题为“Coordinating Inventory and Pricing Decisions with General Price-Dependent Demands”的学术论文[2018, Vol.27,Issue7,Pages1355-1367. http://dx.doi.org/10.1111/poms.12878]。


该论文关注动态定价和库存联合策略问题,通过对需求函数与随机扰动量之间的单调性分析,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函数性质概念,并由此分析了哪些情况下最优的库存及定价联合策略可以刻画为一个简单且在业界广泛使用的BSLP策略。以往研究显示,BSLP策略虽简单易执行,但仅在特殊情况下为最优策略。这一研究结果则指出BSLP策略在较多情况下均为最优,为BSLP策略在业界的应用提供了部分理论支撑。


以上学术论文是管理学院多年来实施人才引进政策取得的成果,我校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位列UTD全球商学院学术排名(2015-2017)第83位。


相关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校青创基金专项资金等资助。


 (管理学院  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