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荣斌教授和江维教授受邀在Trends in Pharmacological Sciences发表综述

发布者:李雅清发布时间:2018-07-27浏览次数:77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中科院天然免疫与慢性疾病重点实验室和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周荣斌、江维教授受邀在Cell旗下Trends in Pharmacological Sciences上发表题为“GPCRs in NLRP3 Inflammasome Activation, Regulation, and Therapeutics”的综述性文章。


    NLRP3炎症小体是由胞内固有免疫受体NLRP3、接头蛋白ASC和蛋白酶caspase-1(半胱氨酸天冬氨酸蛋白酶1)作为核心组成的多蛋白复合物,该复合物组装能够诱导促炎因子IL-1b(白细胞介素1 b)和IL-18(白细胞介素18)等的成熟和分泌,从而促进炎症反应发生。NLRP3炎症小体活化与多种人类重大疾病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NLRP3自身的突变会导致一类自身炎症性疾病,包括家族性寒冷型自身炎症性综合征(FCAS)、穆-韦二氏综合征(MWS) 和慢性幼儿性神经皮肤关节综合征 (CINCA)。另外,NLRP3炎症小体能够被各种异常代谢产物,包括高血糖、饱和脂肪酸、胆固醇结晶、尿酸结晶、β-淀粉样蛋白等激活,所以NLRP3炎症小体在2型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痛风、神经退行性疾病、多发性硬化症等疾病的发生中起重要作用,因此NLRP3炎症小体是上述疾病重要的候选干预靶点。


GPCRs是一类重要的跨膜受体,也是重要的药物靶点。近年来的研究表明,GPCRs通过对机体内代谢产物或者神经递质的识别能够负调NLRP3炎症小体的活化,从而抑制NLRP3相关的炎症反应和疾病的发生过程。周荣斌、江维研究组过去的工作发现,神经递质多巴胺可通过DRD1(一种GPCRs)抑制NLRP3炎症小体从而缓解神经炎症和外周炎症。他们另外一项工作发现,食物当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通过GPR120抑制NLRP3炎症小体,从而缓解高脂食物诱导的代谢紊乱。该综述系统总结和讨论了GPCRs受体信号对NLRP3炎症小体的调控作用及其靶向GPCRs干预NLRP3相关疾病的可能性。


周荣斌研究组和江维研究组致力于探究免疫系统识别“危险信号”的分子机制和疾病干预策略,近年来在NLRP3炎症小体的活化、调控和靶向NLRP3的小分子药物设计方面做出了一系列重要工作,推动了该领域的发展。相关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组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等的经费支持。


(生命科学学院)


文章链接:https://www.cell.com/trends/pharmacological-sciences/fulltext/S0165-6147(18)30107-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