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与北京协和医学院签署创新医学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发布者:李雅清发布时间:2018-07-16浏览次数:444

7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北京协和医学院创新医学人才培养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龙山,副院校长张勤、张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副校长陈初升,党委副书记蒋一,副校长杨金龙,以及相关学院和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仪式由陈初升副校长主持。


包信和代表学校对参加仪式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指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安徽省、国家卫计委、中科院三方决定共建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努力打造“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的“科大新医学”。中国科大在理工前沿科技方面有突出优势,北京协和医学院是我国最优质的医学教育资源,双方在教育理念、人才培养模式上高度契合,希望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以今天签署协议为起点,扎扎实实开展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共同推进我国医学教育改革和创新医学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辰表示,长期以来,医学的多学科性在我国医学教育中被忽视,导致我国医学人才的人文和科学素养存在短板,阻碍了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加强医学教育的多学科性是迫在眉睫的任务。创新医学人才培养计划重视通识教育,选拔不同学科背景的本科生接受临床医学教育和科研训练,为人才培养注入多学科的基因,有利于推进我国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利于培养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医学人才。王辰认为,中国科大等国内顶尖大学加入创新医学人才培养计划,汇聚各自的优势学科和资源,共同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必将为未来我国医学教育提供一种新思路。

参会人员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师资互聘、课程设置、招生宣传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双方达成共识,坚定不移地推动该项目落实和合作的逐步深化,克服困难,砥砺前行,为创新医学人才培养不懈努力。


包信和校长和王辰院校长分别代表中国科大和北京协和医学院签署了创新医学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协议签署后,双方交流讨论了落实下一步工作的计划和方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精神,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加强医学领域的具有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北京协和医学院与中国科大联合启动“创新医学人才”培养计划。本计划将借鉴国际医学人才培养经验,遵循医学教育规律和医学人才培养规律,体现医学教育对多学科教育背景人才的要求,立足于两校实际情况,从大学本科生中选拔不同学科背景、已完成通识教育并有志于医学学习的学生,接受临床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训练,培养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医学人才。

据悉,中国科大与北京协和医学院从2016年开展合作。2016年6月13日,共同签署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北京协和医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北京协和医学院生物医学交叉学科人才培养计划(PhD Program)合作协议》,“生物医学交叉学科人才培养计划”正式启动。9月19日,第一批入选该计划的科大学籍学生开始在协和医学院进行学习。这次创新医学人才培养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两校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开辟人才培养新思路,这将对两校今后发展产生重要推进作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