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无线大数据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发布者:李雅清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153

7月6日-7日,由我校中科院无线光电通信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四届无线大数据研讨会”在合肥召开。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中国移动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及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衣阿华大学、德克萨斯农机大学等20多所院校、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的180多名专家学者和老师参加会议。

无线大数据研讨会在我校朱近康教授的倡议下,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于2014年共同发起,由朱近康教授作为大会执行主席筹办,每年召开一次。本届研讨会旨在研讨无线大数据、新兴信息与无线知识、泛在计算与无线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和变革性技术。通过研讨凝聚共识,为国家基础理论和创新技术项目的推进提供建议和论证平台,为国家未来无线移动通信和网络发展方向及发展途径提供决策依据。

会议由中科院无线光电通信重点实验室主任、我校信息学院国家“创新人才计划”徐正元教授主持。朱长飞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对参会的各位专家教授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中国科大对信息科学和人工智能发展的高度重视,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促进无线大数据和无线智能的发展,促进国内高校、科研机构、产业界、国外同行间的交流,加强实质性合作。信息学院执行院长吴枫、科研部副部长朱霁平出席会议。

会议邀请了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原副校长范平志教授,南京邮电大学原副校长郑宝玉教授等嘉宾,东南大学尤肖虎教授、清华大学王京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近康教授、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易芝玲博士、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陈永伟部长等国内专家教授,以及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周胜利教授、衣阿华大学王正道教授,德克萨斯州农机大学刘铁教授、田超副教授等参会。会议主持人徐正元教授转达了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给大会发来的贺信,并受邬院士委托宣讲了他提交给大会的演讲报告。随后,3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作报告,分享了在无线大数据和无线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最前沿研究动态、研究方向与研究成果。会场互动频繁,讨论热烈,研讨成果颇丰。

本届会议在无线大数据前沿领域开展了内容丰富深入的讨论与交流,研讨会的前后还举行了相关技术交流会、座谈会,以及我校作为协调单位的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群“无线通信大数据基础理论与技术研究”的项目研讨会,对促进无线大数据和无线智能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为青年学者和各单位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

(中科院无线光电通信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