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首次监理会召开

发布者:李雅清发布时间:2018-06-28浏览次数:343

6月20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受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委托,对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举行首次监理。

本次监理会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高技术业务部副主任陶黎敏主持。监理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金铎研究员、高能物理研究所张闯研究员、国家天文台李颀研究员、近代物理研究所原有进研究员以及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冷用斌研究员等组成。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郑晓年、重大设施处彭良强研究员、樊潇潇副研究员,安徽省发改委改革创新处处长朱的娥、副处长于伟,合肥市发改委科学中心建设办公室韩昶昶,以及我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副校长朱长飞等领导出席会议。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负责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及工程主要技术骨干参加了监理活动。

舒歌群书记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给予科大和合肥光源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大科学装置对推进基础科学发展十分重要。近年来,合肥光源开放程度不断提高,科研技术进展显著,为建设合肥先进光源积累了良好的基础。合肥先进光源的规划和建设,对于完善我国同步辐射光源布局、抢占未来科学和产业的制高点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中国科学院和安徽省、合肥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合肥先进光源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不仅纳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点建设内容,中科院和省市政府还共同支持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这对争取“十四五”期间合肥先进光源正式立项和顺利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校对该项目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组织实施保障工作,目前预研工程进展顺利,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为保证合肥先进光源预研项目的顺利实施建言献策。

中国科学院条财局郑晓年局长表示,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是中国科学院和安徽省、合肥市政府共同支持的项目,也是中国科学院自主部署的首个预研项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合肥先进光源将与北京光源、上海光源共同完善我国光源的合理布局,实现光源能区的全覆盖,同时更将成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旗舰装置。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的主要目的是对先进光源的整体设计、关键部件和关键技术进行预研,争取“十四五”期间实现合肥先进光源国家立项。在当前光源建设竞争越发激烈的形势下,预研工程的圆满完成是争取“十四五”实现国家立项的必须条件。希望监理组从工程目标、工程进度、经费使用等各方面对工程实施进行全面监督和指导,以保障工程的顺利实施。

安徽省发改委改革创新处朱的娥处长发言指出,安徽省和合肥市发改委正全力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其核心内容就是推进新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和现有大科学装置的升级改造。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受到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地方政府高度信任中国科学院和专家组的技术监督和指导,将与中国科学院一起合力推进预研工程的顺利实施,力争实现“十四五”合肥先进光源立项。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陶黎敏副主任介绍了本次监理会背景。中国科学院为了加强对在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预研及建设项目从批复到验收各阶段的管理,定期对项目的执行情况、科学指标、财务、进度、管理规章等进行监理。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接受中国科学院条财局的委托,将全面负责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监理工作,本次是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的首次监理。

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指出预研工程任务艰巨,需要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他从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的背景目标、时间进度安排和任务分解等方面报告了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的总体情况,详细汇报了各系统的技术方案和取得的技术进展,以及工程在条件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和下一步实施计划,并从工程的组织结构建设、制度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经费使用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工程整体实施情况。

监理专家听取报告后,进行了详细提问和深入讨论,对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的推进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组一致认为,预研工程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合理,经费概算规范,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专家组对项目组今后加强关键路径时间节点及质量监控、充分考虑技术和进度风险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同时指出,应保持与国内其他光源的长期紧密合作,充分借鉴共性技术,减轻工程压力。

监理期间,专家组还现场考察了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建设进展情况。

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自立项以来,得到中国科学院、安徽省政府、合肥市政府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大力支持。本次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监理会的召开,对进一步促进预研工程的顺利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