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附一院肿瘤免疫治疗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发布者:李雅清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453

4月1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免疫治疗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仪式在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西区(原安徽省肿瘤医院)举行。“肿瘤免疫治疗研究中心”是2017年底安徽省立医院成为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及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成立以来成立的首个联合研究机构,是由中国科大田志刚院士带领的肿瘤免疫治疗研发团队与附一院临床肿瘤团队的实质性融合。“肿瘤免疫治疗研究中心”将开展原创性免疫治疗技术的开发,开展符合国际标准的免疫治疗临床研究,推进现代免疫治疗新技术新方法的临床规范化应用。 



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许武、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同柱和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田志刚院士在揭牌仪式上分别致辞。





许武书记在致辞中表示,“肿瘤免疫治疗研究中心”是“科大新医学”征程开启以来成立的首个联合研究中心,这种合作模式完全符合中国科大与附一院相互融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目标。期待以共建“研究中心”为契机,推动中国科大医学学科更多领域的协同发展,成为生命科学技术-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全链条式研究的典范,为中国科大“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希望这一创新的合作模式和前沿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为攻克癌症创造奇迹,促进安徽省、我国乃至全球的肿瘤免疫治疗的发展,为“健康中国”做出突出贡献。 



刘同柱在致辞中说,“肿瘤免疫治疗研究中心”工作意义非凡、责任重大,是开启校院深度融合大幕的第一步。附一院一定会集中全院之力支持研究中心的建设, 并推动附一院肿瘤相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带动全院临床技术水平、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的快速提高,推动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医院建设。


田志刚院士在致辞中感谢科大及附一院领导对“肿瘤免疫治疗研究中心”一年多筹建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并希望“肿瘤免疫治疗研究中心”能成为实践”科大新医学”理念的典范。田志刚院士还作了“肿瘤免疫治疗研究中心发展战略”报告,提出将把该研究中心建设为国际顶级的肿瘤免疫治疗机构。 



随后,许武、田志刚、刘同柱和钱立庭共同为“肿瘤免疫治疗研究中心”揭牌。



刘同柱宣读并颁发“肿瘤免疫治疗研究中心”聘书,田志刚院士为肿瘤免疫治疗研究中心主任,钱立庭教授为中心常务副主任,潘跃银教授和肖卫华教授为中心副主任。 



中国科大生命学院、党政办公室、科研部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中国科大生命学院肖卫华教授、孙成副教授,附一院潘跃银教授、王兴兵副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张金方博士、美国St.Jude儿童研究医院李博峰博士和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曾筑天博士作了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生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天然免疫和慢性疾病重点实验室、附属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