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再创辉煌——我校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与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李雅清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193

2018年1月6日上午,学校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与工作推进会,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深入分析并研讨我校学科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现状及发展趋势,并就2018年度“双一流”工作重点进行部署。校领导许武、包信和、陈初升、周先意、朱长飞、蒋一、王晓平、黄素芳、杨金龙,学校“双一流”建设监理组长张淑林,各学科负责人、“双一流”建设工作小组成员及学科建设办公室、发展和改革办公室、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校长包信和主持。他首先指出,我校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总体符合科大的实际,反映了近年来学校学科建设的积极成效,但是我们要有危机意识,充分认识到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瓶颈,居安思危、慎思笃行,直面挑战,全面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


会上,校长助理杨金龙首先介绍了我校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的表现和“双一流”建设学科入选情况,并用详细的数据分析了我校学科发展中存在的瓶颈和困难;发展和改革办公室主任、发展规划处处长罗喜胜报告了我校“双一流”建设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和近期工作重点;“双一流”建设监理组长张淑林在会上回顾了我校参加历次学科评估的历程,通报了国家“双一流”建设最新政策动态,并就如何在“双一流”建设中有效发挥监理作用提出了设想。


随后,与会各学科负责人就所在学科的现有优势、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对今后师资引进、平台建设、出人才、出成果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地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包信和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各学科在会后进一步深入分析和思考,充分利用教育部、发改委和中科院相关政策和资源,精准发力。对内通过建立监理机制,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学科建设,确保我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如期、高质量地完成。他同时强调要以今年60周年校庆和少年班创立40周年为契机,全面总结人才培养经验,进一步优化学科机构、整合学科资源,积极推动生命科学与医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资源与环境、管理科学以及人文学科的建设。



校党委书记许武在听取了会议报告和研讨交流后指出,本次会议召开得很及时,在我校第四轮学科评估获得整体相对较好结果的态势下,我们更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正确把握学校的发展方向、路线和方针。许武强调,我校即将迎来60周年校庆,学校在60年的办学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精神文化,形成了独特的品格,如践行“科教报国”使命,秉承“精品办学”、“精英教育”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坚守优良学风,追求学术卓越、锐意改革创新等。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为奋斗目标,不忘初心,争取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各学科要继续总结和发扬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的经验,统筹规划,通力合作,迎接今年的“双一流”中期考核评估。同时要继续贯彻“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方针,加强与相关研究院所的科教融合,更好地推进我校学科建设和发展步伐。



据悉,学科评估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的一级学科进行的整体水平评估。2002年首次开展,平均4年一轮,至今已完成4轮。第四轮学科评估于2016年4月启动,在95个一级学科范围内开展(不含军事学门类),共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比第三轮增长76%);全国高校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绝大多数均参评。第四轮学科评估首次采用“分档”方式公布评估结果,将前70%的学科按百分位分为9档公布,其中前2%(或前2名)为A+,2%~5%为A,5%~10%为A-。

在近日公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我校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球物理学、科学技术史、核科学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等7个学科获评A+,A+学科数位居全国高校第五。我校A类(含A+/A/A-)学科共15个,理学基础学科全部进入A档。


  (发展和改革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