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举办首期国际交流学术沙龙

发布者:李雅清发布时间:2018-03-26浏览次数:179

为了践行“科大新医学”理念,拓展国际视野,3月25日,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与附属第一医院联合举办首期“国际交流学术沙龙活动”。本期学术沙龙邀请的嘉宾是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布莱根和妇女医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BWH)麻醉科Staff physician、助理教授周捷先生。 



3月25日上午,周捷教授在附属第一医院南区做《学科团队合作与高风险产科麻醉》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附属第一医院南区麻醉科主任李娟主持,来自附属第一医院临床科室及安徽省武警医院、安徽省中医一附院、安徽省妇幼保健医院、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等省市级医院的院领导、麻醉科和产科主任约70名医师聆听了报告。周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实践,生动介绍了高风险产科麻醉典型案例,让大家对高风险产科麻醉的团队合作、用药以及人文关怀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报告期间,大家结合自己遇到的临床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互动交流。报告会后,周教授参观了临床医学院的规培中心和南区二期手术室,对附属第一医院的规培中心和手术室的设计理念给予高度评价,对手术间规模表示赞叹。





3月25日下午,周教授在附属第一医院总院做《美国医疗及其培训制度》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人事处主任储晓红主持,来自附属第一医院的科主任、教学主任、教学秘书、临床医师及规培学员近100名人员聆听了报告。周教授结合自身在美国的从医经历和BWH的医师培训体系,介绍了美国医疗体系、医学教育的历史、医学院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医师准入、医师培训、医学人文等,让大家对美国医疗、医学教育和医师培训有了更多了解。报告期间,来自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康复医学科、ICU等多个学科的科主任、教学主任纷纷就所在学科的临床问题和专科医师培训提问交流,多名临床医师就自己未来出国深造和从医之路与周教授进行面对面交流。 




据了解,BWH连续24年被评为全球最佳医院,也是诺贝尔奖得主最多的医院之一,其中癌症、心脏病及心脏外科、神经内外科、妇科、肾脏、肺、风湿病、糖尿病及内分泌失调、老年保健、消化内科及胃肠外科、泌尿外科、骨科等12个特色专科全球排名前列。 


周捷教授自2003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工作,在美国接受过内、外、妇、全科、麻醉、精神病的医师培训,担任高级心脏生命支持和高级创伤急救生命支持的教员,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并对美国医学教育和医师培训体系有深刻的认识。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得到了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和附属第一医院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教育处、办公室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周教授表示,今后将发挥自身力量,探索更多领域的合作,对我校医学教育模式和课程体系设置、临床医学院的建设提出智库建议。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筹建工作组办公室/文 附属第一医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