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启动会

发布者:李雅清发布时间:2018-03-09浏览次数:806


3月1日下午,我校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合作建设的大视场巡天望远镜(WFST)项目启动会在理化大楼科技展厅召开。预计于2021年建成的WFST将成为北半球具备最高巡天能力的光学时域巡测设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周又元院士,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薛随建和刘继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台长白金明,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李国平,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数理化学处副处长毛羽丰,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学院党委书记顾秋生、院长周济林,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所长刘晓为,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主任仲佳勇,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王永等专家,以及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杨戟,首席科学家郑宪忠,首席研究员赵海斌、左营喜,副研究员王海仁,基建处负责人王利民,中国科大副校长朱长飞,总会计师黄素芳,物理学院执行院长杜江峰院士,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叶邦角,天文学系执行主任孔旭,中国科学院星系宇宙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挺贵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物理学院老师参加了启动会。会议由发展和改革办公室主任、发展规划处处长罗喜胜主持。


罗喜胜首先介绍了WFST项目的前期筹备和联合工作组组建情况。孔旭代表联合工作组对WFST建设背景、科学意义、可行性和进度安排等进行了汇报。



随后,与会专家对WFST的科学目标、选址、工程管理及进度安排等提出建议,希望能够早日建成并投入科学运行,推动我国天文学事业的发展。



会上,毛羽丰代表中科院前沿局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他说,中国科大天文学科在国内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中国科大与紫金山天文台通过开展科教融合,并在“双一流”平台的支持下共建WFST,将对中国科大天文学科建设成世界一流学科起到推动作用。



杨戟在讲话中表示,WFST项目是紫金山天文台与中国科大在教育合作的基础上,在暗物质卫星等工程合作成功后的又一个重要的科研合作项目。WFST经过双方多年的预研究,具备先进性,建成后将为我国天文学的发展研究提供机遇。他说,紫金山天文台将与中国科大紧密合作,发挥各自优势,高质量完成研制工作,实现预定建设目标,确保及时投入使用。



包信和在会上首先代表学校感谢各位专家对我校长期以来的支持。他说,天文学是我校的优势学科,入选了一流学科,并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如何保持优势并又好又快的发展,需要凝练科学问题,集聚优秀队伍,搭建一流平台。WFST项目体现了学校对天文学科展的思考和举措,将为我校天文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学科建设提供基础和必要的支撑。


包信和指出,我校与紫金山天文台成功共建了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此次双方进一步加大“科教融合”力度,通过“双一流”平台共建WFST,在科学研究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他希望工作组加强组织,继续凝练科学目标,落实项目进度,同时充分发挥我校多学科融合的优势,将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应用到WFST的建设中,确保早日投入科学运行。



据悉,我校与紫金山天文台发挥双方优势,已对WFST项目技术方案和科学目标等预研多年,具备项目建设的基础和条件,以及运行维护和开展科学研究的经验和人才队伍。双方在WFST相关的科学、技术、工程、运行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组建联合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和管理项目推进、建设、运行等工作。同时项目成立联合工作组,设有总师和5大分系统,由双方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本次启动会后,工作组已正式开展工作。


大规模时域巡天是国际天文学科发展的新方向,也是我国天文学科发展难得的机遇。WFST可为我国时域天文的新发现和新热点提供基础支撑,对促进我国实测天文的跨越式发展和服务于国家航天安全的战略需求起到重要作用。WFST口径2.5米,采用国际领先的主焦光学设计,提供大视场、高精度和宽波段巡天能力,性能先进。配备大面阵9亿像素拼接CCD探测器,具备强大的巡天能力,能够每3夜巡天整个北天球一遍。WFST建成后可获取高精度位置和多色亮度观测数据,高效搜寻和监测天文动态事件,预期可以在时域天文(引力波电磁对应体等)、太阳系天体普查、银河系结构和近场宇宙学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WFST科学巡天数据,同时可用于开展空间碎片监测,服务国家航天安全的战略需求。


(发展和改革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