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一医院赴生命科学学院实验中心调研并参加校院融合研讨会

发布者:李雅清发布时间:2018-03-05浏览次数:88


3月2日上午,学校举行校院融合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主持,科研部部长傅尧、人力资源部部长褚家如、发展和改革办公室主任兼发展规划处处长罗喜胜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前,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同柱、院长许戈良、副院长徐晓玲,党委委员、工会主席、人事处主任储晓红及科研处、学科考核和质量管理中心、中心实验室等部门负责人首先参观调研了生命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实验中心,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魏海明、执行院长薛天和副院长胡兵、臧建业陪同调研。



附属第一医院调研组一行着重了解了生命科学实验中心的平台建设情况,以及科研相关信息管理系统的功能。随后,胡兵副院长系统介绍了生命科学实验中心的平台构成、人员组成信息、大型试验仪器开放共享管理系统、中心智能化仪器管理系统、全流程管理制度和校级研究生实验训练中心等相关情况,展示了生命科学实验中心在科研项目经费申请、论文和专利产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还特别介绍了实验动物中心、核磁中心、中等规模的中试基地、世界上最大的人类生殖疾病资源库、全国独特的脑资源库等特色平台,并阐明了生命科学实验中心未来发展规划和设计。调研组一行对生命科学学院实验中心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刘同柱书记希望加速中国科大科研信息系统在附属第一医院的覆盖,期待生命科学学院对附属第一医院的临床科研中心、实验中心建设和管理方面加大帮助和指导,并建议依托现有校级生命科学实验平台,建设生医部统一共享的生命科学与医学实验平台;大学和附属第一医院实验室平台资源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建立共享机制,避免重复建设与资源浪费。 



随后,朱长飞主持召开校院融合研讨会。会议围绕大学与附属第一医院的文化融合、科研融合、资源融合,建立校院融合推进机制展开了热烈讨论。朱长飞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做了部署,明确了大学与附一院今后的相关工作方向与办法。 



生命科学学院实验中心主要包括实验动物中心、生物工程与技术中试基地、P3生物安全实验室、同位素实验室、核磁实验室、X光晶体衍射实验室、脑资源库、生物信息学平台、生殖病理资源库、数码精细加工中心、生物医学仪器分平台、仪器测试中心12大模块,对全校及附属第一医院师生开放。附属第一医院师生通过实验安全知识机考、一卡通注册实验中心、参加中心的仪器试用培训、通过上岗考核获得授权,可预约使用实验中心的相关平台资源。


(附属第一医院、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筹建工作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