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植物学与动物学”学科进入ESI TOP1%

发布者:李雅清发布时间:2018-01-15浏览次数:173

近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发布最新一期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数据。在学科排名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植物学与动物学”( Plant & Animal Science)首次进入世界前1%,这是我校生命科学与医学相关学科发展取得的新的突破,也是一流学科建设的最新成果。截至目前,我校进入ESI学科排名的学科增至12个,其他11个ESI前1%学科分别为化学、物理学、材料科学、工程学、地球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数学、临床医学、社会科学总论。其中,生物学与生物化学、临床医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和生态学主体由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贡献。


“植物学与动物学”学科涵盖一所大学所有植物学与动物学的科研成果,ESI前1%的学科一般被视为国际高水平学科。据公布数据显示,我校篇均引用为15.78次,居大陆高校第4位(仅次于北大、清华、复旦),并且高于世界平均引用次数9.34。


解析植物重要或者特化性状形成的遗传基础与进化规律、性状发育的物质与能量代谢调控及其与生态环境互作的分子调控机理,揭示物质、能量流动与植物性状形成的分子遗传调控网络,是植物科学研究最核心的问题。近年来,生命科学学院植物与生态学研究团队,围绕植物与生态环境互作的分子机制研究取得了一流的科研成果。在植物对生态环境适应性方面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成员入选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建立了一支规模适中、精干高效、世界一流的植物与生态学研究团队,建立了植物生物大数据分析平台,整合各种组学数据,增进主要作物的系统生物学研究,从系统水平上解析主要植物性状的分子机理,为“植物与动物”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并取得持续进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依托“全院办校 所系结合”的办学优势,与中科院昆明动物所、昆明植物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等兄弟院所的深度合作,为此学科进入全球1%也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植物与生态学研究呈现高度交叉融合的特点,为第四轮学科评估生物学全国A类学科、生态学全国B+类学科做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生命科学学院将以建立植物与生态学研究中心为契机,加大科研平台和实验条件建设,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生命科学学院、科研部)